姜月

可以叫我~春弦或者阿恋~

白马

我觉得《马》这首歌太配湘赣了,一开始我听到“白马”这两个字的时候,脑子里想到的就是湘在赣眼里的模样



“你说这风景如画,我看你心猿意马”我觉得这是元朝前的湘赣


不管他们多少次的来往,但两个人之间的爱意与隔阂依旧存在且不清晰。

不管谁说出“风景如画”,在对方眼中永远都是“心猿意马”,仅仅是因为对于彼此的了解。若真的风景如画,也就不必多说了;若是说出了,则反而像是一种敷衍。从洞庭湖到庐山,他们之间怎么会不明白?


“那就别再听我说话,把伪装都卸下吧”这句像极了对湘赣间隔阂的形容,更像是湘对赣说的话


赣与湘经历了太多。赣太累了,不想说话,他明白:有些事就算说出口,就算心知肚明,也依旧改变不了什么。这是他尴尬的处境与现状;湘不一样,他想说话,他敢说话。他不怕遭受毒打,他敢反抗。但赣不一样,他敢反抗吗?敢。但后果是他承受不了的。天灾人祸,将他折磨得不成样子。他没有力气去听湘说话了,也没有力气去对湘倾诉了。湘愿意去理解他,但理解不了,因为赣有太多伪装,有太多不给他人看的伤疤,有太多不为人知的痛苦。因为不被人知道,所以觉得痛苦,因为总会得到无视。


“你听见我在哭吗?反正也听不到吧”这句我直接就带入了清末与民国时期的湘赣


湘当然听不到赣的哭声,因为赣从来都只有血而无泪。并不是说赣只会流血而没有眼泪,只不过赣太过于保守了,他太明白自己的处境了,不愿意像他人展现自己的脆弱。哪怕湘每时每刻都陪在他的身边,赣也不会去展现那些伤疤,那对他而言无异于是出卖身体换取同情。


“你像一匹白马,悠然自得逃跑吧”感觉这就像是赣对湘的看法


湘对于赣来说就像是一匹白马,很早以前湘和他在一起时,赣明白湘不会背叛自己。那么湘无异于是洁白的马儿,但满是崎岖的山崖的地方并不适合马儿奔跑。于是那匹马儿终究是跑开了。


“让我仔细看看你的模样,倒数着最后的谢幕时光”这便是清末大起义的湘赣了


赣看不清眼前的湘究竟是来拯救自己的兵还是又一次劫掠自己的匪了。如果真是兵,那么赣就要在被洗劫一空的情况下接着交那些苛捐杂税。如果是匪,那赣或许会觉得自己死了才最痛快。赣想仔细看看湘的样子,想看看铁路是什么样的,想看看如今的他多么威风。但他们最终还是会分开的,千年的爱而不自知的情感就快要和这个腐朽王朝一起轰然倒塌了。


“原谅我太早就收了声响,偏偏的你知道吗我满目痍疮”太像王朝毁灭后又直至解放前的湘赣


赣不再有力气去唱戏,他必须与湘一起去做些什么,他终于有勇气去反抗了,这次他知道湘和他站在一起。但最终,赣的眼里看到的还是破败的景象——湘、赣家子弟的血染红了湘江、赣江,浸透了洞庭湖、鄱阳湖。这片景象恰似百年前,又从被劫掠的那一刻深种在对方的眼里。赣不说话了,湘也不敢去看那双眼睛了,哪怕在湘自己的眼里是满片希望的火光,就如燃烧的红旗。但他们依旧不敢去直视对方的眼睛了,仅仅因为他们明白对方的眼里都是会刺痛彼此的风景。


“我的白马你慢些跑啊,这一次没有我带你回家”赣注视着终是离他而去的湘的身影


赣失去了湘。当他被军阀控制时,他看着自己的白马远去了,希望他快些逃离,希望他离开自己。但最终尘埃落定时,他又想要他的白马回来了。但白马早就从庐山跑回了洞庭湖,带着湘的心逃走了,跨越万水千山逃走了。赣期望他的白马跑得慢一些,望眼欲穿地看着白马远去的方向,想要看到白马回来。但这一次,他的白马终于逃走了,没有回来。


“春天啊,暖阳啊,快些来吧,保全他一路上无风无浪”这是湘赣最终的结局


在一起,经历了那么多,最终还是离开了。

但分离的两个人却依旧向神佛祈祷,希望彼此的生活可以一帆风顺。

“拜托呦、拜托啦”

痛苦吗?湘。

痛苦吗?赣。

你们二人该如何去填补那被世俗变故所打碎的心。

不知道了,只留下了一件国宝——莲花盛放托着鹤,而鹤欲展翅高飞。

告诉我,杜鹃那么红,还能重新拥抱红嘴相思鸟吗?


白马你慢些跑吧,赣不会再带你回家了,你或许也不会想回家了。

评论(4)

热度(13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